------左圖未修膚,右圖已完修---------(為顧及網頁速度本文圖片皆以低畫質呈現)

初學人像後製時,最有成就的那一刻便是處理出無暇的肌膚,大多可能是濾鏡或外掛使用過頭,有時過度處理將美少女修飾成有如橡皮假人一般,也或許是個人美感觀念的問題,筆者個人認為人像後製,在除去皮膚瑕疵如痘痘凹痕或部分缺陷外,在修飾美化的過程中,應該盡量保留下個人特質與正常的膚質紋理與毛孔,讓作品自然又有質感~

目前市面上已有非常多的Photoshop修膚外掛可以使用,在商業上當然快速,但如能以圖層作業仔細處理,則能呈現更佳的圖像品質並保留更多的影像細節。

修膚的方式非常的多種也各有優缺點,有些流程則非常複雜,筆者以下就以個人最常使用的一個Photoshop簡易流程來進行分享。

 

一、先將原圖以Photoshop污點修復工具、修補工具、印章工具這類的內建工具將皮膚上的明顯瑕疵移除。

 

 

二、直接將原圖層複製產生兩個圖層,本文是以背景圖層直接複製,"背景拷貝"與"拷貝2"。

 

 

 

三、先將圖層拷貝2隱藏(直接點圖層圖示前面的眼睛符號)

 

 

四、選擇圖層"拷貝",並進入濾鏡->模糊濾鏡->選擇高斯模糊,強度設定大約為14像素,這邊主要目的是要將皮膚上造成不均勻的色塊打散。

 

 

五、將"拷貝2"圖層點選顯示並選擇,進入使用濾鏡->其他->顏色快調(舊版Photoshop稱高反差保留),將顏色快調強度設定在"2",這邊不建議強度設定太高,否則皮膚反而會出現過度精細銳化的膚質紋理粗糙感。

 

 

六、將"拷貝2"圖層的混合模式從預設的"正常",選擇改變成"線性光源",這邊的作用會賦予皮膚光亮光滑的質感。

 

 

七、鍵盤同時按Shift+Option+command+E (Mac) ; Shift+Alt+Ctrl+E (Windows) 四個按鍵,這會將前面所有圖層調整合併後並產生新的圖層,本例是產生出"圖層1"

 

 

八、按著Alt鍵,同時點圖層功能區的增加圖層遮色片,在"圖層1"產生一個"黑色遮色片",這邊的目的主要是要利用圖層遮色片的特性,我們將使用筆刷的功能將前面製作的膚質優化效果刷出來。(如能先學習一下圖層遮色片的原理會更容易理解本處作法)

 

 

九、在我們使用筆刷處理前,將"拷貝"與"拷貝2"兩個圖層都刪除。

 

 

十 、選擇筆刷工具,並將筆刷的前景調整成"白色",將筆刷調整大小為90(本例參考值),不透明度設定為55%。

 

 

十一、用筆刷在皮膚上刷出前面所調整的膚質優化效果,筆刷如能搭配數位板的使用會更精細,避免去刷到非皮膚如眼睛或頭髮等處,從黑色遮色片上就會看到筆刷處理的範圍。

 

 

十二、處理完成後直接將圖層影像平面化即完成膚質處理,經過處理完的膚質不但無瑕,更帶有自然紋理。  

 

 

十三、處理前後比較(為顧及網頁速度本文圖片皆以低畫質呈現)

 

2017傑西婚禮攝影專班 現正報名中!! 

 

課程資訊 ► http://iou214.com/2017-jacie/

 

arrow
arrow

    jaci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