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沒分享教學文了,前陣子有學生問我超近拍特寫是否一定非得購買高價微拍鏡不可,傑西想說也來分享一下我的超輕便微拍小工具。由於工作需要筆者也擁有專用微拍鏡頭,但如果您只是偶爾要拍個幾張微拍特寫,是可以不需要購買專用微拍鏡的。但這不是什麼新技術新產品就是了^^

A80Q5094ss  

A80Q5080ss  

(上圖皆為Canon 35L+13mm近攝接環拍攝)

一般單眼鏡頭礙於放大倍率與最近對焦距離的限制,使得要做到微拍需購買高價專用微拍鏡頭才能達到微拍效果。那是否有別種方式可達到微拍的效果呢? 其實有幾種常見的選擇。

1.近攝鏡

2.倒接環

3.蛇腹

4.近攝接環

在婚禮工作時傑西比較偏愛採用近攝接環,原因是輕便且無鏡片較不影響畫質又不易髒,也同時可保有鏡頭自動對焦等功能。

IMG_3601s  

一般近攝接環的價位約在1000~4000都有,主要除了品牌以外就是用料與是否支援自動對焦的差別,在選擇上如同購買鏡頭一樣要選擇正確對應的相機品牌卡口。最常見的近攝接環套組如同上圖所示,由三個左右不同焦段的接環組成,其原理與蛇腹類似。

螢幕快照 2013-09-29 下午9.10.47s   

其基本原理即是增加像距即可縮短物距,但缺點是有效光圈會變小需要更多的曝光,簡單說是要正確曝光需要比原本更高的ISO或更慢的快門,另外對焦上也會被限制在特定距離同時需要花點時間習慣,如果對詳細原理有興趣網路上已有非常多的說明資料可自行了解參考。

 

以下傑西同時附上不同放大倍率的MACRO鏡拍攝範例可以自行比較其差別,工具的學習沒有一定的對與錯,選擇自己適用的工具並妥善的發揮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IMG_0104ss  

(Canon 100L 百微)

 

A80Q7824sss  

(Canon 24-70L)

 

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wedding214   婚禮紀錄美學 紀錄情感真實 粉絲團

 

arrow
arrow

    jaci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